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有多大程度上,武松是一位聖人?


《水滸傳》的人人未若武松之絕倫超群?金聖歎認為武松是一個十全十美的天人,他具有魯達之闊,林沖之毒,楊志之正,柴進之良,阮七之快,李逵之真,吳用之捷,花榮之雅,盧俊義之大,石秀之警者也,斷曰第一人,不亦宜乎?(金評本《水滸傳》第二十回總評)
http://www.zggdxs.com/Article/xlhy/mqxs/shz/201101/2709.html

金的評語會否過高?武松的形象討好人是在於甚麼? 作者的背資料可以是其中的一個因素。是否社會上人民被壓榨,而期待英雄的出現?


8 則留言:

  1. I am happy to see this green blog for WuSong.

    It is good to see that you have added the websites of some other groups on your sidebar. Here are the others:

    Pan Qiaoyun and Pan Jinlian
    http://panjinlianpanqiaoyun.blogspot.com/

    Song Jiang
    http://songjiangwatermargin.blogspot.com/

    Shi Xiu
    http://shixiu-shixiu.blogspot.com/

    By the way, please delete the email links of your group member in the first post, because it will be unwise to publicize your email address in this public domain. Just leave their name here. That is good enough.

    William

    回覆刪除
  2. 我非常認同你說武松這個英雄的角色有可能是當時的人民都是受欺壓的,故期待真英雄的出現。武松的行為就好像背景當時的英雄。不過,在不停讚賞武松這些勇敢的行為同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與=我相同的想法,認為武松有時候都會很衝動?以武松打虎的故事作為一個例子,其實他都會為了英雄的名譽而明知山上有老虎都仍然向山上行。究竟這個是否真英雄?英雄不是應該沒有私心,作出俠義行為?在這一點上面有仍然有點保留。不過,事實上,水滸傳把武松寫一個英雄,寫得繪影繪聲。這一方面我都不得不認同武松的英勇行為。就如武松先殺死潘金蓮後殺死西門慶為他的哥哥武大郎報仇。他這個行為最令我欣賞,他殺死了傷害他至親的淫婦與姦非常勇敢,為了膽小的武大郎去報仇。他殺死他們已發洩人頭之恨,而且為當時社會消滅了不合當時道德的人。
    所以,我認為要判斷該人是否可算為英雄不單要看他們的行為而且亦要看當然他有沒有私心。
    BY,黃瑋琳10182399

    回覆刪除
  3. 建議這位同學張貼討論題目時,先發表自己的看法。
    「聖人」大意是指被大眾認為具有特別美德的和神聖的人,是值得我們模仿和崇敬的。就武松而言,恩怨分明,性格剛烈和充滿正義感是他美好的道德,是受到大家寵愛的源由。武松說:「我從來只要打天下這等不明道德的人!」此話反映武松伸張正義的心態,無疑,對不道德的人給予教訓是被理解的,但他的行動手法卻令人髮指,例如他為哥報仇,殺死潘金蓮和西門慶一事的過程中,不但以武力威嚇禁錮他人,而且殺潘金蓮的手法何等可佈!這些實屬橫蠻無理和殘酷不仁的表現,是問一個橫蠻無理、殘酷不仁的人能稱得上「聖人」的榮譽嗎?

    By 曾麗嫻 10255043

    回覆刪除
  4. 1. 武松殺虎一幕, 他怕老虎, 仍猶上山. 這種心地, 正好襯托出他是一個有血有肉的英雄. 不知大家同意與否?

    2. 武松殺嫂的手法, 與楊雄殺潘巧雲的手法接近, 不知這是否反映出那個時代的一些行為規範? (或懲戒方式)

    William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其實說起武松,我覺得武松與林沖的實力實在不相伯仲。武松,在景陽崗醉打猛虎,名楊天下!其膽識過人,勇猛無比!力大如牛!一身好武藝,有“萬夫不擋之勇”!
    林沖,原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上樑山后位居五虎大將。武藝超群,一杆槍天下無敵,從無敗績!
    如果此二人打起來了,會是什麼結果呢!!
    個人認為兩人在撕殺300回合後,林沖將會小勝。
    不知各位的意見呢?

    By XU YING YI 10500541

    回覆刪除
  7. 我個人認為金的評語過高,沒錯,武松是一身虎膽,武藝高超,疾恶如仇,行俠仗義,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但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一些性格上的不完美之處,例如武松無論在血濺鴛鴦樓章回中,手段极其殘忍,甚至亂殺無辜.或許在那個時代,這是對抗惡人的普遍做法,但我認為這種做法不能算是好漢行為,本就應該冤有頭,債有主,不應被報仇蒙敝了理智!
    但除此之外,我挺欣賞武松敢作敢當的性格.例如他留下了:「殺人者,打虎武松也!」他為自己申張正義,所以也並不怕留名被人寻仇,十分豪爽!此外,正所謂「時勢造英雄」,所以我認為,武松被人封為英雄,是有一定的時代背景的.因為他即使對著官府之人,仍疾恶如仇,他的這種不向惡勢力低頭的勇氣,使他受人崇敬!
    最後,我認為,是否是英雄,應該都從正反兩方面去看,然後去衡量.綜看武松性格上的正和反,我認為他是一個英雄!
    by 李冬妹(10190061)

    回覆刪除
  8. 抱歉,忘了補充,文章筆者是 李微娜09334325

    回覆刪除